腦男(The Brain Man

32902-000000-194777.jpg

年份:2013

國別:日本

類型:懸疑、驚悚

演員:生田斗真、松雪泰子、江口洋介、二階堂富美等

導演:瀧本智行

原著:首藤瓜於

劇情簡介:

  一樁市區公車的爆炸案件,震驚了全日本社會。茶屋刑事(江口洋介)奉命調查案件,在殺人犯的住所逮捕了嫌疑犯鈴木一郎(生田斗真),並交由腦神經外科醫生鷲谷真梨子(松雪泰子)進行精神診斷。隨著真梨子的調查,這個擁有超高智商,卻冷血無感情的「腦男」,神秘的過去逐漸明朗……

(以上資料取自網路,若此文與下面截圖有侵權或錯誤之處,還請告知)

 

   個人推薦指數:三顆星

 

  其實這部電影,我看完是覺得還可以,介於普雷與微好雷之間吧,但不會推薦給別人的原因,主要還是它在某個議題上的立場蠻鮮明的(甚至有的人會覺得偏頗),可能支持廢死的人就不會喜歡,所以很難完整客觀地去評論。

  如果真有興趣又不介意踩雷,或者已經看完的人,再往下看吧!

 

 

 

 

==========有雷分隔線===========

 

  要說此片最明顯的缺點,就是劇情方面為了讓腦男有所表現,就無可避免地讓警方顯得很無能,而兩位炸彈客的形象又太過平面,對她們的過去和內心世界都明顯描述不足,這就導致這兩個人明明看起來就像是中二的屁孩,卻能犯下多起案件,甚至還能在警方發現她們的身分之後,潛入醫院置入這麼多炸彈,實在令人匪夷所思,光是這些就足以讓劇情的精采度大打折扣

 

2018-01-06.png

▲可惜了很有氣氛的開頭。

 

  其實綜觀整部電影,是能看出人物塑造上充滿對立、衝突和矛盾,如果能善用這個優點,劇情便會更加精采而有深度。

  比如同樣繼承家中遺產、屢次果斷殺人的腦男和綠川紀子,一個被視為正義的化身,一個卻是十惡不赦的殺人魔,這個對比是很有趣的,只可惜一直到最後,我所期待的雙方鬥智鬥勇精彩大對決什麼的,都完全沒有畫面。

 

2018-01-06 (3).png

▲本以為會有感人的百合情節,結果也沒有,蜻蜓點水的愛撫場面似乎只是為了彰顯兩人的墮落沉淪。

 

  當然,也有發揮得不錯的例子。

  比如希望透過輔導或療程讓殺人犯改過自新的鷲谷醫師,和一心想將殺人犯送上死刑臺的茶屋刑警。為執行正義而殺人的腦男站在這兩人中間,反而找到了生存的位置,形成了巧妙的平衡。

  又比如鷲谷醫師,本身也是一個充滿矛盾的角色。弟弟遭到虐死後,她按捺住殺死凶手志村的衝動,溫柔耐心輔導志村改過自新,卻反而對自暴自棄、無法走出傷痛的母親充滿了埋怨,這些都加強了最後她在志村家中那一聲吶喊的力道。

  話說,或許鷲谷從一開始就不確定自己的選擇是對是錯,所以她才努力推廣外國的療程,想證明自己是對的(被害者家屬和加害人真的可以和解),並且間接責怪母親沒有走上和她相同的道路。

  她說輔導凶手的工作是她的生存戰役,是因為她覺得受害者家屬想要活下去,只能走上她所選擇的這條路。甚至當最後腦男揭穿真相、母親也因為志村死亡而獲得救贖時,信念全部崩解仍無法接受事實的她,依然怪罪腦男把她的努力毀於一旦。

 

2018-01-06 (4).png

▲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鷲谷從一出場就是一張苦瓜臉。疲於應付母親只是其次,從一開始她就不曾從自己的選擇中真正獲得解脫,才是主因。

 

  幸好,結局對鷲谷並不算壞,她過去的信仰和努力終究還是有回報的,至少腦男就是因為她,才又找回了部分的情感。可以說,他們都是對方的救贖。

  最後,看到生田斗真+改編,我就想到另一部電影《秘密》。(不是東野圭吾的喔,這部原著是清水玲子的漫畫作品)

  《秘密》的結局也是不錯,但電影中間我就不太滿意了,而且對殺人犯的描寫同樣不足。不過如果要比較的話,我是喜歡《腦男》多一點,畢竟它的故事結構比《秘密》完整。

  是的,這是單指電影而言,這兩部的原著我都沒看過,自然就無從評論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