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黑祭司 The Priests

年份:2015

國別:韓國

類型:恐怖、驚悚

演員:姜棟元、金允錫、朴素丹等

編劇、導演:張宰賢

劇情簡介:

  一場交通事故讓無辜少女(朴素丹)出現難以解釋的詭異症狀。為了解救這名少女,金神父(金允錫)執意進行神祕祭典儀式,不過儀式還需要一位具備資格的輔助祭司,於是他找來神學院學生崔俊昊(姜棟元)擔任助手。然而,解救少女的機會只有一天,也讓金神父與崔副祭司開始一場可能會葬送生命的危險儀式……

(以上資料取自網路,若此文與下面截圖有侵權或錯誤之處,還請告知)

 

  個人推薦指數:四顆星

 

  這是韓國2015年的電影,在台灣也有上映,目前在各大影音平台上架已經好一段時間,但我一直沒有去看,一來是因為我對驅魔片沒什麼興趣,二來不知為何,單看片名我總是會產生一種奇幻感,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應該會是有很多特效的神魔大戰。

  好吧,事實證明我錯了,它根本不是我以為的那樣,而且還是很抒情的電影,非關愛情的那種抒情。

  韓國電影工業的發展已經很成熟,毫不意外的是,《黑祭司》在敘事、演員、燈光、配樂等等各方面,都有中上的水準,嚴肅的題材中還穿插了一些笑料,人物的情感也發揮得不錯。儘管這世上的電影天才很多,在得知這是導演張宰賢執導的第一部長片後,我還是有點訝異。

  以下僅寫出自己特別想提的部分:(有劇透)

 

◎ 出色的導師

  說實話,《黑祭司》的劇情其實蠻好猜的,沒什麼特別的神轉折,它走的明顯就是一個「英雄旅程」的套路,意即英雄受到召喚、開始歷險、遇到導師、經歷試煉、克服內心恐懼後回歸……這樣的路線,而副祭司崔俊昊正是踏上這趟旅程的那位英雄,說他是本片第一主角也不為過。

  不過,金範信也很好地發揮了盟友兼導師的功能,他不只是少女李英申的神父,更是崔俊昊的人生指引者。在崔俊昊聽了錄音帶而做惡夢之後,金神父打了一通電話給他,他們的對話是這樣的:

  「做惡夢了?」

  「是的。」

  「看到什麼了?」

  「我殺了一隻狗。」

  「很好,你注定需要幫我。」

  這時的金神父應該還不知道崔俊昊的過去,但既然崔俊昊的答案是「我殺了一隻狗」,而不是「我被一隻狗咬死」,或許這個年輕人正是一個可以克服內心恐懼的人才,於是已經換過好幾個助手的金神父見獵心喜,一句「你注定需要幫我」便剝奪了崔俊昊拒絕召喚的機會,直接將他推上歷險的旅程。

  而後第一次見到崔俊昊時,金神父先是說他長得像摩門教的,又嫌棄他是一隻菜鳥,接著更是強硬追問出他的過去,加以嘲諷,藉此確定他的內心是否強大到足以勝任這份工作。如果連這樣的嘲諷都無法忍受,又如何抵抗惡靈的精神攻擊?

  是的,我覺得金神父是故意講那些話刺激他的,這位神父的本質是個溫柔的人,其實他早就肯定了崔俊昊的能力。正所謂「背著人說的才是內心的真話」,金神父正是趁崔俊昊不在場的時候,才對道士稱讚他很能幹,甚至在崔俊昊逃跑又折返時,金神父那安慰的語氣之柔軟,正如他呵護自己的信徒和妹妹時那般。

 

1.PNG

▲ 教會高層們。或許是礙於教廷的壓力,他們雖然不一定都認同金神父的決定,但還是間接或直接提供了幫助。校長幫他選中了崔俊昊,文神父幫忙拿到了聖方濟的鐘,還有一位雖然在電視上與金神父撇清關係,但在這之前還是把朴修士的小豬交給了崔俊昊。

 

3.PNG

▲ 崔俊昊戰勝心魔歸來後,金神父將一個十字架交給他,並告訴他從這一刻起,他便不再是輔助祭司,而是一同站在第一線抓出惡靈的祭司。

 

4.PNG

▲ 唱著 Victimae Paschali Laudes 鄭重回歸的崔俊昊。之後金神父跟著詠唱,改主為副的舉動再次平衡兩人的地位。

 

9.PNG

▲ 警察先生,就是這個人……金神父被警察抓走,使崔俊昊必須靠自己完成最後的試煉。

 

  當然,在看片的過程中,我也有些疑惑,比如崔俊昊明明就是一個考試作弊寫小抄、上課看漫畫、大學讀七年還沒畢業的不及格學生,為何當起副祭司又變得如此稱職,在現場翻譯各種語言都神一般的流利呢?

  這一點,我在看完第二遍之後,自己想出了一個解釋:或許崔俊昊正如金神父所說的那樣,是帶著罪惡感進入神學院,其實他的內心對於自己是否真的想要成為神職人員,是很徬徨的。因此即便已經具備了成為神父的條件,他還是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在逃避,拒絕做出抉擇正式踏上這一條路。

  然而,當劇情最末,崔俊昊成功完成驅魔最後的步驟,拾起十字架、帶著笑容堅定向前走的那一刻,或許他對於自己今後該走什麼樣的人生大道,也已經有了答案吧?

 

◎ 令人印象深刻的配角們

  除去兩位祭司和受害少女這三大主角,電影中也有蠻多角色讓我印象深刻,比如李英申的父母,他們出場的次數其實不多,對女兒的關愛卻令人動容,尤其是李英申被蓋上白布送上救護車後,她的母親仍握著她的手哭泣的那一動作,真的是差點讓我掉淚。

  最後那位計程車司機也挺有趣的,我覺得他可能是一位很虔誠的天主教徒,因此即便崔俊昊渾身是傷的樣子很可疑,身上又不知道有沒有帶錢,他還是毫不遲疑地幫助這位神父完成最後的任務,甚至在惡靈發威的時候適時救其一命。

  也對,兩位神職人員搞得那麼辛苦,還不是為了拯救東亞的人類,如果這些人類當中沒有一個願意反過來幫助他們,那也太慘了。

  說到這裡,朴醫生同樣蠻有意思的,照理說醫生是用科學救人的職業,理念應該多少都與宗教有牴觸,他卻也是全心全意地幫助金神父,最後之所以會在英申吐血後一改態度阻止,與其說是不再相信金神父會成功,應該更像是擔心金神父會被抓去關吧?因此在警察面前,仍然為金神父辯解。

  至於照顧豬的那位先生就不用多說了,他跟小豬之間的感情根本太溫馨了好不好!

 

7.PNG

▲ 用心照顧小豬的大叔。

 

5.PNG

▲ 備受眾人關愛的小豬,金神父因此罵崔俊昊沒良心。

 

6.PNG

▲ 餵食小豬的朴醫生。想到小豬的結局,我就想喊一句:「拜託你們別對牠這麼好!」  

 

10.PNG

▲ 不!小豬要為國捐軀了 QQ

 

◎ 用心處理宗教議題

  兩種宗教放在同一部電影裡,難免會有一些批判或比較的意味,不過我覺得編導算是已經有用心在處理,盡可能表現出他對傳統文化的尊重了,否則也不會刻意加入生肖和陰曆這種會讓人覺得突兀的概念,還讓金神父和道士像朋友一樣聊天。

  那為什麼還要加入巫女作法的場面呢?我想是為了表達李家父母的愛女心切吧。畢竟醫生治不好,神父驅魔儀式也一直不見效果,會想試試別的辦法似乎更合情理。

  而就結果論,如果這不是一部驅魔片,如果惡靈不是來自西方,如果金神父和李英申沒有深厚的情誼作為後盾,如果沒有遇到崔俊昊,金神父的驅魔計畫或許便不會成功。別忘了在此之前可是已經有十位副祭司失敗了,所以並不是有信仰就一定無敵,天時、地利、人和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。

 

2.PNG

▲ 同理,惡靈也不會攻擊內心比自己強大的人。

 

  最後我一定要講的是,我之所以喜歡《黑祭司》,《Victimae Paschali Laudes》這首歌真的加了蠻多分的。雖然我沒有這方面的信仰,甚至連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差別都分不太清楚,但一直都蠻喜歡的他們的樂曲和詩歌。

  一如《鐵達尼號》中,樂隊在沉船之初所演奏的《Nearer My God To Thee》,出現在《黑祭司》的《Victimae Paschali Laudes》,也讓我感受到了一種虔誠的祈求,與慈悲的憐憫。

  電影最末,在看到崔俊昊成功戰勝惡靈時,我的心情本已漸漸如靜謐的山谷般幽靜,而待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出現後,《Victimae Paschali Laudes》又再次出現,那純淨而富有情感的歌聲,就猶如迴在山谷中的回音,勾起的餘韻久久不散,至於宣告整部電影結束的那句「哈利路亞」,更是一個完美的刪節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